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刘未川:一位“三栖作战”平凡而可贵的汉子
2019-07-30 21:30  

  在浙江余姚阳明街道西街村,有一位年仅28岁的村干部,他叫刘未川。虽然担任村干部仅两年,但凭借着过硬的作风、务实的工作、亲民的形象,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小有名气。

江中学医济民众,不断历练增本领

  时光回转到2010年9月,刘未川带着满心的喜悦步入了江西中医学院,带着父母和亲人的期望,带着自己心中“医济民众”的梦想,从此开始书写着一个农村孩子在大学四年里的自我成长与蜕变。

  一进入大学,他那股子来着农村孩子的闯劲便显露无疑,他主动参与到激烈地班委竞选中并如愿担任了班长,积极发挥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领班委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学生服务工作,每一件关乎同学切身利益和荣誉的事,他都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每年的贫困生评定工作是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为了让每一位同学信服,未川利用自己假期闲暇时间,几乎走遍了班上所有困难生的家里,认认真真地摸查同学家里困难情况,让助学资金切实用到真正需要的同学身上。

  在大学期间,最让未川记忆尤深的是在江中广播站的那段经历,江中广播站是隶属校党委宣传部的一个非营利性无偿奉献的社团,它是校园文化传播的窗口,是联通师生的喉舌。现在,未川都能轻易的背出当年广播站的站训:“惜时,谨言,慎思,笃行”。在这里他一干就是三年,三年间风雨无阻,默默付出。三年里未川播报着大学文化,也体悟着大学的教育,未川自己总结说道:大学教育其实就在于文化的熏陶、思想的拓展和能力与技能的锻炼。

  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就读的四年,他始终恪守着“惟学、惟人、求强、求精”的校训精神,始终不断给自己加压,不断苦练过硬的健康护理技能和综合素质。就读本科期间他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播音员、两次单项奖学金和第八届“四月天”文学艺术周朗诵二等奖等荣誉。

入伍巧学能力强,军旅报道收获多

  2014年,在大学生活结束时,刘未川并没有和大多数同学那样,进入医院工作,而是毅然响应祖国号召,积极应征入伍,进入武警贵州总队毕节支队服兵役。他当时有着一个梦想,就是想用满腔热血助力强军伟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就这样,一个医学院校的本科生,瞬间就变成了一个普通的大兵。

  初入军营时,未川下连队参加新兵连的训练,一名新兵蛋子该完成的任务他一样也没落下。未川很清楚,新兵连里是以训练成绩来说话的,没有真本事,学历再高也没用。考虑到自己身材瘦小,跟其他人拼硬体力是不行的,于是他努力钻研适合自己的技巧项目,单双杠便成为他的突破口。他充分运用在校期间接受的“双惟”训练,弘扬母校的“双惟”精神,重点在心理素质、思想素质、学习能力、思维能力上下功夫,经过勤学苦练,尽管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但单双杠的技术已成了他的“杀手锏”,让他不凭学历,而是凭能力在新兵连里站稳了脚跟。

  不久他被抽调到了武警毕节支队政治处宣传股新闻办,担任宣传干事,这是未川比较擅长的一项工作。大学期间曾担任校广播站记者和播音员的经历,给了他十足的底气和极大的帮助,很快他便在新闻宣传与摄影领域崭露头角。先后在《人民武警报》《贵州日报》《乌蒙新报》《毕节日报》《毕节晚报》,中国文明网、武警贵州总队内网、贵阳新闻网、毕节试验区网等军地报刊网站发表多篇文章和摄影作品,并多次协助毕节电视台拍摄报道军旅题材故事。与连队基层不同,机关里的接触面明显多了,站位也高了不少,拿未川自己的话来说是“有立体的感受,客观的认知”。每次执行任务时,未川都会在自己拍的每一张照片上标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内容,为后期新闻宣传做好扎实的素材准备。每一篇新闻报道的发表,未川都把它看成是自己为官兵们做的一点努力,总是收获满满的。记得一次毕节辖属一个县发大水,支队前去救援,他随队前往。洪水险情危急,在急行军的路途中还碰到山体滑坡,危急关头,人民子弟兵发扬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帮助乡亲们渡过难关。“那时候,老百姓看你的眼光都不一样,我们当兵的神圣感一下子就迸发出来了。”未川后来说,这件事极大提升了他作为一名军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也更加坚定了他报道军旅题材的信心和使命。

  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圆满完成了毕节监狱“两看”勤务和支队政治处的新闻宣传工作。2015年1月,毕节血库告急,在社会民众无偿献血收效不佳的情况下,刘未川挺身而出,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动员战友们积极献血,经过未川的健康宣教和主动献血,士兵和群众们也消除了心里的疑虑排队开始献血。2015年2月,参加七星关区“2.13”山林大火救灾行动;2015年7月,参加支队精准扶贫行动,帮助纳雍县化作乡枪杆岩村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10月,参加武警部队2015年度训演;2016年6、7月,先后奉命参加贵州织金县“6.28”特大洪水与贵州大方县“7.1”山体滑坡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行动等。荣获2次“优秀士兵”荣誉称号。

  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收获了不少,也成长了很多,他一直心存感恩。他感谢部队培养了他的各项技能和素质,尤其是身心素质得到极大的提高。他具有极强的抗压力,内心十分强大。在他报考军校成绩过关的前提下仍然折戟时,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坦然接受了事实。于是,未川义无返顾地回到了家乡,回到了西街村。每每面对多个选择时,他都很果断。这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未川在他二十出头的年纪就做到了。

解甲归来不固守,扎根农村展新为

  2016年9月,刘未川从部队退伍。本有更好去处的他,再次出人意料,回到那个曾经让他魂牵梦绕的西街村,成为该村经济合作社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主要负责村民兵武装、党建宣传、老龄关工委等工作。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本以为可以跳出农门,结果他却选择了入伍当兵;好不容易服役期满,本以为可以读个军校,或者分配一个更好的工作,结果他却选择了回村。这样的选择,着实让父母难以理解,更是让左邻右舍看不懂!但刘未川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想要干什么!他就是想让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自己别样的人生。

  回到西街村以后,未川自知要胜任村干部这份工作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面对从未做过的工作,面对乡亲们一张张的热脸,他决心用脚步丈量西街村的每一个角落,摸民情,纳民意。说干就干,从此他一头扎进村户,深入群众当中,脚踏实地的工作着。

  2017年,在未川的倡导下,西街村设立了“邻里说事点”场所,村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聚集到“邻里说事点”进行议事。“邻里说事点”自设立以来,通过日谈身边事、周议好家风、月讲好故事、季宣好政策、年树好典型,切实打通了民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村民参议村务的重要平台。当被问到“邻里说事点”设计的灵感来自哪里的时候,未川坦言说:“因为乡亲们经常会有诸多的疑惑与问题,要想解决就需要有一个平台。这多亏了大学里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让自己深知畅通民意的重要性。”

  未川的责任心还体现在做好各项大小村务的工作上,不管是简单的还是难度较大的事情,他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西街村有6个老年活动室,未川上任第一天,就把所有老年活动室都走了一遍,详细了解活动室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曾有一天深夜,未川人在泗门镇,突然接到叶家自然村老年活动室管理员姜大伯的电话,说有人闹事。未川立即骑着电瓶车连夜骑行20多公里赶到叶家自然村,原来有个喝醉酒的村民在活动室里闹事。待事情得到解决后,姜大伯觉得这么晚麻烦未川很不好意思。可是未川却说:“这是工作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只要群众有需要,一定随叫随到。”在关工委举办的相关主题活动中,未川通过视频讲演、示范操作等形式给党员、村民代表及在村儿童普及急救技能知识,积极利用大学期间的所学为群众普及如CPR、溺水救援、创伤处理等知识,有效提升了大家的自助互助意识和能力。

  每年的征兵季是未川最忙碌的时候,为了圆满完成征兵任务,他总是一户一户进行摸排,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积极宣讲兵役政策。然而,并不是每一季的征兵都很顺利。2018年,西街村的小王符合征兵条件,体检时却因视力不过关被刷下来了,了解情况后,未川就主动和小王联系,建议他去做了视力矫正,在第二次体检时顺利过关,了却了小王当兵的愿望。小王入伍后,未川还时不时地和小王的家人联系,让家长及时了解其在部队的情况。“对我来说,虽然征兵工作结束了,但后续服务工作永远也不会收尾。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一定会把工作做好。”在完成征兵任务的同时,未川还圆满完成了每年的民兵连长集训和基干民兵应急分队各项点验及应急处突任务。两年来,先后动员39人参加征兵体检,其中2人顺利入伍。

  从2017年5月至今,在西街村工作的这段时间,未川先后在宁波日报、余姚日报发表专题文章25篇,宁波电视台、余姚电视台专题报道20条,在市委宣传网、阳明街道推送实时信息60余次,负责微信公众号“魅力西街”对西街的立体宣传。在村三套班子共同努力下,将西街村成功创建成浙江省示范文明村、浙江省森林村庄、宁波市“最洁美村庄”,未川也获得了阳明街道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2018年度优秀民兵连长等荣誉称号。

  未川说,他永远不会忘记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的所学,不会忘记在绿色军营中的所练。他相信,展现在未来的,可能不是一马平川,但他不怕困难,也不怕挑战,愿意把青春的汗水,留在每一天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洒在每一位他需要服务的普通村民身上。


关闭窗口



金色家园
金色家园
行政楼
行政楼
夜沉镜湖
夜沉镜湖
明湖
明湖
图书馆
图书馆
神曲厅
神曲厅
江中全景
江中全景
实验楼
实验楼
校大门
校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