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王少浪:天命之年再出发
2016-04-11 14:00  

记者 欧阳苗

一个学生创业团队慕名上门咨询,结束后王少浪跟他们在公司前合影。

  当车无声地拐进江中校门, 58岁的王少浪乐了。

  车停,一脚踏进图书馆,他童心大发地溜到简介展览板边,拍了张合影,当晚八点,他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开心地称:今天回母校讲座,心情挺激动的。

  那张喷绘展板上的王少浪头衔罗列很多,不过在3月12日的那天下午,在座无虚席的学术报告厅,在簇拥的江中学子面前,王少浪自我定位是77级校友,是来启迪母校医学生创新创业思路的师兄。

  如何正确认识创业、把握创业方向、掌握创业方法、创新创业的七大步骤,“大健康”“互联网+”“二胎政策”“热敏灸”……,王少浪口若悬河地讲了几个小时。

  “深受启发!”,当天聆听讲座的学生很有感触。

  事实上,这是听过他讲座的人的普遍感受,在大学生职业规划界,他已经屡有建树,从50岁毅然决然地离开体制内,“北漂”到成为北京启航致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教育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锦程致远职业发展教育专项基金秘书长、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知名专家,他只用了短短8年。

  “王医生、王教授,还是王老师、王总?”该怎么称呼王少浪,这是南昌电视台《你在他乡还好吗》栏目主持人张雅莉犯难的问题。

  “我最喜欢的还是当老师,实际上我有一个梦想,我想给100万学生讲课。”王少浪爽快地选择了“老师”这个他喜欢的称呼。

  《你在他乡还好吗》是南昌电视台2015年5月推出的江西省首档跨区域乡情类访谈节目,访谈对象聚焦于家乡在江西的政界精英、商界翘楚、文化明星、草根达人,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和乡愁情怀。

  王少浪是受访的第8位在“该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称呼多是因为王少浪“爱折腾”,敢想敢拼。

  他当过医生,搞过发明,做过编辑,50岁时的职务是江西科技出版社社长助理,正高职称,在南昌根基稳固,早就过上了别人眼中的“好生活”,有两套大房子、有车,但是他却毅然辞职离开体制,去北京寻梦。

  “当时有本书叫《谁动了我的奶酪》,我从书里看到了出版社的危机感,我就想如果要做出版,必须到北京来,北京是文化中心”,事实上,王少浪“北漂”的最初想法是就业,他想把自己打造成中国卫生职业教育的顶尖的出版专家。

  这是他人生中第二次砸掉铁饭碗,第一次是在拿到副主任医师职称的第三天。

  从江西中医药大学毕业后,王少浪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医生,但是1993年,他开始“不安分”,一口气捣鼓出了莲子汁、莲子奶两个专利,第一个专利卖出了11.6万元,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咂舌的天价。要知道,当时普遍的月工资水平才200多元。

  他把第二个专利转让给了老家江西省广昌县,约定按产值的1.2%收取报酬,估算下来,他一年能拿到三、四十万元钱的收益。

  于是,他向医院递交辞职报告,砸掉了自己的“铁饭碗”。

  未曾想,后来专利转让合作失败,王少浪辗转进入到了江西科技出版社,从临时工干起,一步一步做到了社长助理,正高职称。

  在江西科技出版社原同事心中,王少浪给他们最深的印象有两点:一是特别地拼,二是有着极其强烈的进取精神,是一个敢打敢拼特别有想法的一个人,他们甚至将之概括为“少浪精神”。

  转折点发生在2008年1月。

  王少浪自京返昌过年,偶然看到教育部办公厅2012年12月下发的关于印发《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从2008年起,提倡所有高校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并作为公共课纳入教学计划,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

  这个文件在王少浪看来是个全新的机会。

  “当时仅仅从一个出版人的角度看,这是一个机会”,他找到了江西护理职业学院一个分管就业的副校长,表达了要编医学生就业指导教材的想法,获得支持。

  2008年3月,有选题、有渠道、有想法、还有市场运作能力的王少浪再次辞职,凭着一股激情,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组建人生启航创作工作室,一个“猛子”扎进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来,并在业界率先提出动态化、本土化、实用化生涯规划理念。

  “当时真的没有想到,这么一扎进来以后就出不去了,因为现在大学生心理困惑的太多,迷茫的太多,我们做的职业生涯规划这一块,实际上是帮助学生解除心理困惑,不管是对学生,对家长,还是对学校都很有意义,所以特别喜欢自己现在做的这份工作,社会责任感也就慢慢地产生了。”王少浪至今也没有后悔天命之年的选择。

  工作室编撰出版了《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丛书》12个专业院校版本40余种,被全国200多所高校所采用,有超过300万的学生直接受益。

  王少浪虽然有着敢干敢拼爱折腾的个性,可是他也如同绝大多数的创业者一样,在创业初期遭遇了资金短缺等一系列的问题,2010年,王少浪重新注册北京启航致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启航教育科技发展的新篇章。

  随着王少浪在业界声名鹊起,他开始忙碌起来,飞去各个城市各个高校为大学生做职业规划成为生活常态。

  2012年暑期的一次偶遇更加坚定了他的选择。

  那天他办完事在一个茶餐厅休息,看到一个男孩捧着一本书,走近一看,竟然是他编写的职业规划教材。

  “我就特别地奇怪,因为不是在校园,不是在上课的时候,别人拿着我们的教材在看,你说多奇怪呀。”交谈过后,王少浪才知道男孩是江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大一学生,在大润发超市社会实践,男孩告诉他这本书他已经看了三遍,碰到问题了就来翻翻这本书。

  “这是让我一辈子也忘记不了的事情”,在他看来,这是给他的奖杯。

  “过去的七八年中,有三四百万学生用过我的教材,但是我没有一个数据,所以我从2014年开始涉足了移动互联网领域,2015年开始,我们就干脆主动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经过6年的发展,北京启航致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一家专注于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全程化服务的公司,它的商业模式也从传统的教材出版、师资培训、渠道建设,向移动互联网、移动学习平台转型,每一次转型,王少浪的事业都紧跟时代步伐。

  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新创业的新高潮。

  王少浪也以北京高校为中心点,辐射全国高校,在各类高校开展讲座,唤醒学生规划意识,指导大学生创业、就业,不断致力于探索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新模式。

  北大创业团队和江西财大创业团队是王少浪孵化下的年轻团队,他们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团队创业中,王少浪不仅给予了他们精神上的支持,还在资金、设备方面给予帮助,而前者正在和王少浪合作开发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手机APP,他们的创业梦想正在逐步照进现实。

  作为教育部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职业发展教育专项基金秘书长的王少浪,依托教育部全国就业指导中心、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全国高职高专招生就业协作会三个全国性平台,不但帮扶残疾大学生就业培训,还给家乡的贫困学子提供北京就业机会。

  左眼失明的刘龙奇和贫困学子闫登洲都获得了王少浪的帮助,顺利实现就业。

  从去年开始,王少浪一直在写一本叫《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指导》,他想要通过这本书告诉大学生们,创业的关键在于要学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

  “这是我想做的事。”王少浪眼神坚毅。

  “带出年轻的团队,在年轻人创业路上扶一把,跟年轻人在一起会忘记年纪,但一想到年纪吧,就真切地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58岁的王少浪有自己清晰的职业规划。

  “勇敢地迈出这一步,这是我们国家创业的最好的时候,抓住这个机会。”当记者问到最想跟想创业的大学生们说的一句话,王少浪这样回答。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窗口



金色家园
金色家园
行政楼
行政楼
夜沉镜湖
夜沉镜湖
明湖
明湖
图书馆
图书馆
神曲厅
神曲厅
江中全景
江中全景
实验楼
实验楼
校大门
校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