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风采】梁小明:创新创业的探索者
2016-11-22 14:15  

江中新闻网通讯员 赖运荣

我校朱卫丰副校长和梁小明副总裁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博雅生物创新创业奖学金。(张安然摄)

  在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40多岁,鼻梁上架着近视眼镜,头发花白,说话儒雅,做事严谨,学者风度……他就是梁小明,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西省党代表、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工程人才、中国医药生物技术产品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执业药师工作专家库专家。

学者风范 用执著铸就成功

  1989年,22岁的梁小明从江西中医学院毕业后,怀着一腔热情投身于医药生产企业,一直奋战在生产、质检第一线。科班出身的他,以扎实的功底加上勤奋好学,工作中如鱼得水。1992年调入江西博雅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工作,从此拉开了他生物制药研究和企业管理工作的精彩序幕。

  在博雅生物的24年时间里,梁小明主要从事药品研发、生产及质量管理工作,历任质检、生产、研发经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

  24年来,他以辛勤的工作,刻苦钻研的精神、出色的管理能力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在博雅员工的心目中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也因此先后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抚州市企业管理先进工作者、“十五”全省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先进个人、抚州市科技标兵等荣誉。

  20多年的刻苦钻研和勤奋学习,梁小明从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国家级的专家。因其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科研态度和丰富的实践经验,2006年被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聘为生物技术产品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2009年被江西省药监局聘为江西省执业(从业)药师继续教育特聘专家、江西省执业(从业)药师继续教育专家库专家,多次参加《中国药典》的修订工作。

勇挑重担 用使命把关质量检验

  梁小明担任副总经理以来一直分管公司的质量检验工作。

  他深知产品质量是医药企业的生命,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强化风险意识,不断加大监控和检测力度,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监督,严格实施质量管理体系GMP标准,质检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在他的主持下,公司先后完成人纤维蛋白原冻干曲线的优化、人血白蛋白激肽激活酶原激活剂含量的控制、特异抗体血浆接种程序优化、人纤维蛋白原脂包膜病毒S/D法灭活工艺和非脂包膜病毒干热法灭活工艺等研究工作,使公司产品的内在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各项关键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

  20多年来,公司的产品在全国各地广泛使用,从未出现质量问题,并多次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表彰。公司先后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江西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省诚信纳税企业”“江西省医药十强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瞄准前沿 致力于产品研发

  新产品研发是血液制品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梁小明投入了大量精力负责和组织公司的新产品研发工作。

  从2004年开始,公司每年都有新产品问世,公司技术部门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开发了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人纤维蛋白原、250g/L人血白蛋白、50g/L人血白蛋白等4个品种8个规格的新产品。

  公司产品从原来单一的白蛋白发展为现有的3大类7个品种21个规格,在全国同行业中属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厂家之一。

  梁小明发明的人纤维蛋白原制剂的制备方法、一种人凝血因子Ⅷ的制备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敢立潮头 着力于技术创新

  “人只有学习才能创新,企业只有创新才能发展。”梁小明常常以此自勉。敢于攻关,善于创新一直是梁小明致力于技改和科研的内在动力。

  在他的带领下,博雅生物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工作持续不断。1998年他负责生产线技术改造工作,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以过硬的专业技术、扎实的工作作风顺利完成车间技改工作,在全国同行业率先通过国家GMP认证,完成了在当时认为不可能完成的工作。2002年,他主持公司压滤技术分离人血白蛋白的新工艺引进工作,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收得率。

  为把博雅生物做大做强,从2006年起,博雅生物在抚州市金巢经济开发区征地101亩,投资1.7亿元,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的生物制药园。他主持新厂扩建项目中的生产线、质量检验等关键项目建设工作。历经两年,克服重重困难,一座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技术装备、生产工艺和质控质保体系的新厂于2009年9月顺利建成投产。

反哺母校 用心浇灌教育事业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要每个江西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学子都有这种慈善之心,众志诚诚定能集腋成裘,学校就能助育更多更好的英才。”

  为鼓励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捐资50000元人民币,为期三年,在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设立“博雅生物创新创业奖学金”。

  今年11月,江西中医药大学与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学校行政楼二楼圆形会议室举行博雅班开班典礼暨博雅生物创新创业奖学金签字仪式。会上,梁小明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他表示,母校就是他的家,是母校授予他知识,如今自己有能力就应该反哺母校,为母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梁小明正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双惟”理念,支持母校发展,洋溢着饱满的正能量。

  2015年12月28日,梁小明受聘为江西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简晖副校长为其颁发了聘书。

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博雅生物已成功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岁月荏苒,博雅生物已成长为一家组织集团化,业务多元化的医药企业集团。

  公司自上市以来,制定了“两驾马车,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即以血液制品业务为主,同时进入能迅速形成细分市场优势的医药领域,打造“血液制品业务、非血液制品业务”两驾马车;借力资本市场,进行产业并购,实现“产业+资本”双轮驱动。

  清晰的战略定位推动公司近年来在新浆站开发、产业布局等方面迅猛发展,为公司持续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公司旗下拥有四家制药企业、十家单釆血浆公司、一家研发科技公司,产业遍布江西、江苏、贵州、北京、四川等地。产品包括血液制品、糖尿病及抗感染类化学药、生化药、妇儿及肝胆类中成药等近90个品种100余个规格,其中纤维蛋白原产品收得率和市场份额在国内独占鳌头。

  创新、大爱的博雅造就了博雅生物开创性的发展格局,展望未来,博雅生物秉持“责任、团队、规范、专业、进取、分享”的核心价值观,以“进入中国医药工业50强,打造世界级血制品企业,做受人尊重的医药产业集团”为奋斗目标,致力于让人们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健康产品及服务,造福人类,创造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张安然)

关闭窗口



金色家园
金色家园
行政楼
行政楼
夜沉镜湖
夜沉镜湖
明湖
明湖
图书馆
图书馆
神曲厅
神曲厅
江中全景
江中全景
实验楼
实验楼
校大门
校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