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校友行动】2004级校友高梅梅:逆风飞翔的我们(日志第2期)
2020-02-21 15:50  

  江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已出征一周,在这7天里,我们一起面对了最艰难的抉择,共同扛起了甜蜜的负担,期间有太多太多的心酸与感动,然而疫情不息,我们定当奋斗不止……

  2月2日 小雨 出征第八天

  清晨6:10,《狂浪》的闹铃声称职的一遍遍响起,我皱了皱眉头,然后像一只懒毛毛虫似的整个人挪进了温暖的被窝。出征以来难得的一天休息,只想好好放空自我,任性的睡着……直到汪琴护士长的来电我才睁开双眼,顶着狂乱的发型钻出来迎接新的美好的一天!

  洗漱好,再戴上帽子口罩出门。我们两相约一起去宾馆附近的沃尔玛买些生活必需品,路上行人依旧很少,而且看起来都行色匆匆,或许是想尽量减少在外面的时间。迎面走来一位中年大姐,手里拎着购物袋,路痴的我犹豫着要不要向她询问一下路线,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中,我自认为应该不会有人乐意近距离的与陌生人交谈,可当她走近时,我还是鼓起勇气一试,没想到她很热情的告诉我并指明方向……当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时,我和汪护士长又开启了犯傻模式,只得又寻求帮助,这次是一位白发苍苍的奶奶,虽然她戴着口罩,但依然能看到她那慈爱的脸庞以及对我们充满善意的笑靥!原本火爆的沃尔玛如今也可用“萧条”二字来形容了,虽然顾客不多,但入口处还是派有专人在为大家监测体温。记得来之前有传言说武汉的小青菜都涨到几十块一斤,不管传言真伪,但我只相信自己看到的,里面所有的物品不但没有涨价,相反,还有一些正在打折活动中,为了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我们快速选了几样物品便返回。

  宾馆一楼大厅里,我们在休息区偶遇这里的一位员工大姐,她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为人特别纯朴爽朗,当谈起疫情时,她瞬间变得神色凝重,诉说中得知女儿因疫情在外地没能回家过年,至今也没能相聚,随后她有些激动的说:“武汉人民其实很坚强,而且大部分人都非常自觉的待在家里,出现这样的疫情是我们所有人都不希望的,如今全国各地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很感动,也希望你们能够照顾好自己!”

  晚上躺在床上,脑海里闪现着今天一页页的画面……一座被誉为风雅城市的武汉,一个大江大河,滔滔不尽,人类文明,生生不息的地方,此刻正遭受着痛苦的历练,前几日,钟南山院士为武汉人民在广场高唱国歌的举动而哽咽落泪,武汉不愧是英雄城,也正如《武汉之歌》中所唱的:“用我们的热血铸造起荆楚之魂,用我们的脊梁托起一个新的乾坤……”,我深信武汉一定会很快战胜眼前的磨难,用最挺拔的身姿重新站在世人面前!

  2月3日 多云 出征第九天

  当电梯停到9楼,我迈着企鹅步伐蹒跚着走进病区,“高梅梅……”,此时身后突然传来中年男性的叫唤声,我惊了一下,这里竟还有人认识我?还是自己出现了幻听?带着疑惑与好奇,我缓慢的回过头来,一个病人正冲着我露出甜美的笑,他听话的戴着口罩,可口罩只能遮住病毒,却无法遮盖他上扬的眼角。“是您在叫我吗?请问您有什么事吗?”我问道。他仍笑着说:“我也姓高,我们是一家人!”我连连点头,脸上顿时洋溢着这些天来最幸福的笑容,但不知那位家人您是否有看见?

  通过这几天与患者的相处,他们与医护已渐渐建立了彼此的信任感,慢慢的少了一些愁容多了几许欣慰,做相关治疗时,不仅主动配合还会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我们科有两位特别的病人,他们是一对老夫妻,住在同一病房,平日里彼此关照、相互鼓励着,希望他们俩能够早日康复,手牵着手出院。上午樊护士去病房做治疗时,10床的奶奶边打针边对樊护士穿的防护服评头论足起来,称赞她今天的防护服真好看(我们几乎每天的防护服款式都不一样),樊护士一听可乐坏了,连忙在她面前转圈,让大家好好看看自己美丽的装扮,整个病房此刻被欢乐给填满,没有病痛,更也没有护患,只有人世间最纯朴的真情!正如赵琳护士长所言,其实有一群人比我们还要勇敢,那便是这些患者!

  2月4日 晴 出征第十天

  傻傻的我今天认认真真体验了一回何为窒息感,可能是因为口罩在工作期间往下移位,从而导致金属卡口正好堵住了鼻子,我只有靠张开嘴呼吸,但缺氧的症状却无法得到缓解,呼吸频率加快至每分钟50次以上,说话时更让我产生濒死感,求生的本能让我有想跑出病区扯掉口罩的冲动,而且这种想法不只出现一次,但最后还是理智战胜了冲动。如果我真那样跑了,不仅病区的工作难以开展,而且自己还将会面临暴露的风险,我尽量调整好呼吸频率,减少说话,放慢动作,抬头看看时间,离下班还有三个小时,嗯,坚持,相信自己可以的……

  终于下班了,我们脱衣间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以及清洁区,相比穿三级防护装备,脱要困难很多,因为不按正规程序脱的话被感染的风险相当高,所以必须乖乖的按照步骤一样一样的脱,而且执行每个步骤前都必须进行手消毒,总共才十样装备,却可以足足花上你半个小时的时间。当摘下口罩的那一秒,觉得自己又活了过来,看着镜子里的傻子,还是蛮可爱的。当脱完装备来到感控老师面前,她拿着酒精喷壶对着我的脚、手、脖子、脸进行360°无死角喷洒,然后说一句:“你可以走了!”大姐,您倒是让我缓缓呐,眼睛都睁不开,能往哪里走啊!(想体验一把被酒精刺激双眼滋味的可以试试,哈哈哈……开玩笑的,乖,你们可千万别玩!!!)

  2月5日 晴 出征第十一天

  爱默生曾言:凡事欲其成功,必要付出代价,而这代价便是奋斗!成功没有快车道,幸福没有高速路。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迎着新的曙光,江西援鄂医疗团队通过这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已渐渐透出了胜利的光芒……

前晚,传染病区初筛结果有一半患者为阴性,须转运至武汉康复医院进行治疗,虽然很多患者舍不得离开我们,但为了他们好,我们还是积极动员他们转院,并叮嘱他们仍应当做好相关防护。

  而就在今天下午,重症组又传来好消息。通过他们连日的奋战,一位患者终于成功脱机,当她苏醒后,举着沉重的双手为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这是我们入驻五院后首个成功拔管的案例,让所有医疗队成员都觉得付出的辛苦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正当准备吃晚饭时,徐主任在群里呼我们三组有空的成员,去往“总指挥部”(乐福园酒店)领取爱心人士捐赠的生活物资。一声令下,临时劳力小分队便组建完毕,我们几个人拉着一辆拖物车,浩浩荡荡出发了,漆黑的路上欢声笑语不断,此刻的我们就像亲兄弟姊妹般,如果不是疫情大家又怎能相遇、相识再到现在的相知,说直白些,这可是过命的交情!走在前面的邹俊韬和袁水生傲娇的说:“今晚,我们是这条街上最靓的仔!”而我却想说:你们是中国行医路上最靓的仔!

  2月6日 雨 出征第十二天

  下午突然召开紧急会议,因工作需要,将在我们重症医护组里抽调一部分人前去支援别处。而这意味着那部分人会面对更加艰苦、压力巨大的挑战,这无形中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也是最难攻克的堡垒,然而战友们却纷纷在群里请战,表达自己前往的决心和意志。这便是我们的江西医疗团队,每个人都有着不怕苦、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

  前几天有位记者问我,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自己随医疗队支援武汉后的状态(工作、生活日常),会用哪个词?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感动”!感动于大家敬畏他人生命的同时无视自我的存在,感动于患者在虚弱的身体内藏着一颗坚强的心,感动于面对困难时中华儿女所表现出来的民族气概!倚在窗边,望着远处霓虹灯下朦胧的夜景……感动,无处不在!

  2月7日 阴 出征第十三天

  早上醒来打开手机,当看到关于李文亮医生的报道时,我愣住了,明明内心是那么的沉重,那么的痛楚,可却哭不出来……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站起来,穿好衣服,背上行囊赶往医院……请李医生安心的走好,您对患者的牵挂以及还未走完的路程,会有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替您继续完成!

  搁笔,致敬!

  2月8日 阴 出征第十四天

  今天有位小可爱在群里发了两张图片,很快群里便沸腾起来,在我点开的那一瞬间真的被吸引住了,平日里那么普通的它仿佛成为了一个传奇,对,武汉的花开了,而且开的那般美艳动人,此时的它早已超越了梅花的傲骨,远胜了荷花的不染!似乎它的绽放不仅仅是意味着春天的到来,更寓意着抗“疫”胜利的临近!

  元宵佳节,这四个字今夜牵动着我们团队138个家庭的心,他们挂念远在武汉的我们,有太多的话却又不敢贸然询问,看着视频中的他/她,我们只会展露自己坚强和快乐的一面,并小心翼翼的收起脆弱与伤感!虽然大家脸上表现的都很淡然,可当看到汤圆时,那份激动已完全暴露了各自深深的思乡之情,大家低着头,含泪品尝甜甜的汤圆……

  在此佳节之际,我代江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祝愿江西的父老乡亲元宵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DFA99

稿件来源:校友办

部门审核:温泉

责任编辑:张卫平


关闭窗口



金色家园
金色家园
行政楼
行政楼
夜沉镜湖
夜沉镜湖
明湖
明湖
图书馆
图书馆
神曲厅
神曲厅
江中全景
江中全景
实验楼
实验楼
校大门
校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