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海外名医】记一位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中医专家王仲彬
2020-09-08 18:21  


  中医向世界发展要依靠海外中医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海外中医专家教授为推动和传播中医理论,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付出巨大的努力。记者在一次聆听中医(微信)讲座时,一位知识渊博的中医教授讲解的淋漓尽致、口述清晰、引经据典作为中医论证的依据栩栩如生……。这就是比利时中医教授王仲彬。《北欧华人报》、北欧国际新闻中心记者专访了王仲彬教授。


  王仲彬,男,1962年9月出生,江西省吉安庐陵人氏。现为比利时仁济医药中心首席专家。


9CAC


  王仲彬1979年9月考入江西中医学院(现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后又考取该校伤寒专业研究生,师从著名伤寒学家姚荷生教授和王鱼门教授,获得医学硕士学位。为赣江姚氏国医传人之一。还获得突尼斯第一大学法语本科文凭及法国普瓦捷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文凭。持有中国高校教师证书和中国执业医师注册证书。获聘教授及主任中医师等职称。他从医执教三十六年,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中医教学经验和临床经验。擅长以中医针灸火罐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疑难病,疗效普遍理想。


  说起王仲彬的从医故事,还得从当年初入大学校园讲起。


一、给妈妈治病让他喜欢上中医


  王仲彬当年就读的大学校园很小,并没有想象中大学的模样。宿舍条件也很差,24人挤在一个大寝室里。而盥洗处更在楼外数百米远,很是不便。而主要课程如中医学基础、中国医学史、中药学等,大多是枯燥无味的。尤其是阴阳五行学说,不知是医学理论还是哲学概念。总之,理论艰涩难懂,令人心生厌倦。更可气的是,中医专业居然还开《人体解剖学》。自己要有胆量去做尸体解剖,还不早就去学西医了。真后悔,自己怎么会以达重点的高分第一志愿选了中医专业呢!


  浑浑噩噩地过了半年,期末考试一结束,立即收拾简单行装乘火车回家乡。所幸他临行前顺便捎上了那本似懂非懂的《中医基础学》, 后来可起大作用呢!回家的第三天凌晨,他的妈妈突然病了,上吐下泻的,还有些发烧。他赶紧起床询问,得知妈妈可能年关辛劳受寒,加上又多吃了点荤腥,以致于呕吐,腹泻并作,已有七八次了,兼有腹痛低烧。他本想去请乡村医生来看看。可爸爸妈妈却坚持让他给想想办法,并说有人学三个月,就能当赤脚医生了,你都学了半年了。听了爸爸妈妈的激将话,他胆气陡然一壮,立即翻出宝贝书《中医学基础》,先是照葫芦画瓢地进行问诊:妈妈呕吐泄泻已经3个小时,呕吐以呕出食物残渣及清水痰涎为主,泄泻则以稀便甚至如水样为主;稍有腹痛,泻后痛缓,无里急后重,还有低热,口不干,但有口苦泛酸等。接着闻诊:妈妈语声较低,略显无力,腹中有肠鸣声。望诊:妈妈脸色蜡黄,皮肤有些打皱,目中少神,舌质淡红,舌苔白厚中间稍腻。脉诊:当时还不太会诊脉,只摸出脉率较快,并有滑脉之状。他对照着呕吐和泄泻的病证分型,判断出妈妈的呕吐和泄泻都是感受外邪所致,属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之证。治宜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可用藿香正气散。因此,他开出平生第一张处方如下:藿香10克、白芷10克、陈皮10克、紫苏叶10克、茯苓10克、法半夏10克、白术10克、大腹皮10克、厚朴10克、桔梗10克、甘草5克,大枣10克、生姜三片。一大早,他就买来一包中药,并亲自将药熬好,喂妈妈喝下。喝下不久,妈妈即感到呕逆之势有所减轻,腹痛腹泻也明显好转。他赶紧又熬了一次,并让煮些稀粥给妈妈吃。这样,只此一剂中药,先后三次煎服,妈妈的呕泻就完全停止了。妈妈高兴地夸我中医学得好,全家人也都很开心,大家连声说道,仲彬学中医没有错,很管用。就这样,王仲彬第一次见证了中医中药的神奇,更庆幸自己背来的中医基础知识还不错,起码能够对照书本看好病呀。正是这次给妈妈看病取效的亲身实践,他才像那懵懂少年情窦初开似地喜欢上中医来。感恩母亲!


  那年的寒假,他还应邀为邻里乡亲看过好几个病人,当然都是小毛小病,但都取得了较好疗效。他还和同村的乡村医生结交朋友,并与他一起以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过其它疾病,如重感冒、急性肺炎、急性胃肠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尿道感染等,普遍获得较好疗效。更可贵的是,通过这些临床实践,让他重新树立了学好中医的信心,并对未来前途再次充满了希望。当然,那时他只是喜欢上中医,还远远谈不上热爱中医及痴迷中医。在此后的岁月里,他见证过许多名老中医临床上的神奇疗效,特别是研究生导师对疑难杂症出神入化的预后判断,更有自己努力学习亲身实践并取得良效的诸多病例,特别是有些西医久治不愈的病例,经他精心调治后,竟然得以痊愈等。这一切临床实证,让他逐渐从喜欢中医发展到热爱中医,并把中医针灸的教学及临床工作视作自己的毕生事业,甚至可以说是自觉地将中医针灸事业融入到了自己的生命之中。


6330


二、援外医疗引领他踏上欧洲传播中医之路


  1991年,王仲彬在获得医学硕士学位后,留校从事中医教学工作,并继续追随江西仲景学者从事伤寒学说的研究。他始终怀抱“中医的灵魂在于临床疗效”的理念,因此,他总是挤出时间坚持中医日常临床。曾先后在江西省人民医院、江西中医学院门诊部、江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定时坐诊,从而积累出比较好的临床经验。并荣获晋升中医教学及卫生系列双高级职称。


  1997年 - 2000年,曾受中国政府派遣,赴突尼斯共和国参加援外教学医疗工作,任针灸学教授、针灸医疗队队长。当年,他率领第三批针灸医疗队驻扎在突尼斯第二大学附属医院-蒙杰·斯利姆医院针灸中心。他们一边承担日常针灸临床工作,一边培训当地针灸医生。可谓有声有色,有作有为。他和他的团队为突尼斯许多各界民众精心治病,并为总统家族多次出诊治病,普遍取得良效,赢得“医生外交官”的美誉。王仲彬还利用业余时间,注册成为突尼斯第一大学布尔吉巴现代语言学院的一名法语旁听生,并在三个学年里完成了四个学年的学业,最终以优良成绩获得法语本科文凭。他正是在课堂上及书本里,初步受到法国语言文化的熏陶,并从多位友人的介绍中了解到法国乃至欧洲对中医针灸的需求现状,后来在结束援外任务回国的时候,又在巴黎转机停留三天,亲眼见证了巴黎大都市的繁华和魅力。从那时起,就心生重返欧洲寻找机遇,开创中医事业,弘扬中医文化的心愿。


8713


  2003年3月,王仲彬来到法国,一边在普瓦捷大学留学,一边寻找在巴黎的发展机会。两年后,他在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同时,在多位香港籍友人的帮助下,成功获得法国邻国-比利时政府的创业许可,从而在安特卫普市开创仁济医药中心,并任首席专家。他始终将“以仁济世,治病助人”牢记在心中,尽可能地帮助来看诊的病友。他的诊金治疗费是相对合理的,普通病友都付得起。部分病人经济上有困难,他也会予以适当减免。他怀抱一种信念:要让更多的欧洲人接受并认同中医针灸,让更多的病友切身体会中医针灸的真实疗效。他也希望自己的病人不会因经济上的困难,对中医针灸治疗望而却步。因此,很多病友称赞他是一位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好医师。为了更好地理解病人的痛苦,这些年来,他还利用晚上前往语言学校进修强化多种外语。比如,先后强化法语和英语的听说能力,学习荷兰语及西班牙语等欧洲语言,在临床上还留心学习过粤语和阿拉伯语等。这种多语言的基本交流能力对他开展临床工作起着很好的作用。加上他的临床能力较强,疗效也较好。这让仁济医药中心吸引着来自比利时及其周边国家的病友,并曾吸引当地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电子书媒体等主动前来采访报道,社会效益堪称满意。



——转载自《北欧华人报》



关闭窗口



金色家园
金色家园
行政楼
行政楼
夜沉镜湖
夜沉镜湖
明湖
明湖
图书馆
图书馆
神曲厅
神曲厅
江中全景
江中全景
实验楼
实验楼
校大门
校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