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陈焕文教授获中国分析化学领域最高荣誉“梁树权奖”
2023-11-15 09:07   江中新闻网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乐 饶金龙 )近日,由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和深圳大学共同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分析化学年会在深圳大学顺利召开。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中国青年分析化学家奖名单。我校陈焕文教授以他在分析化学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荣获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

  陈焕文教授主要从事复杂基体样品直接质谱分析方面的基础理论、仪器研制及应用研究,创建了直接质谱分析方法体系,研发了全球独创的仪器新品种,多项成果被Science及Nature 正面引用,被编入Analytical Chemistry, Mass Spectrometry-A Textbook等教材及5部英文专著,获诺奖得主、院士专家鉴定组等誉为“国际首创”“国际领先”“开创了临床化学分析新领域”。主持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获国家专利授权100余件,获软件著作权8件。以第一获奖人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分析测试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江西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等荣誉10余项。现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主任委员及多个重要学术期刊编委。

  据悉,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是中国分析化学领域的最高奖项,由著名分析化学家梁树权先生出资建立。该奖项自1994年开始实施,每三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3人,旨在鼓励我国中、青年分析化学工作者献身于分析化学学科的基础研究和教育事业工作,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和推动我国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


关闭窗口



金色家园
金色家园
行政楼
行政楼
夜沉镜湖
夜沉镜湖
明湖
明湖
图书馆
图书馆
神曲厅
神曲厅
江中全景
江中全景
实验楼
实验楼
校大门
校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