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博导思政讲坛”开讲:左铮云为博士研究生上思政课
2021-01-21 11:09  

党委副书记、校长左铮云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时代重任”为题,为博士研究生上思政课(熊灵 摄)

座谈现场(熊灵 摄)

  江中新闻网讯(记者 熊灵)1月20日,“博导思政讲坛”开讲第一课,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左铮云来到博士研究生中间,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时代重任”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政课。

  “什么是博士?博士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大家对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有什么理解?”课程开始,左铮云便主动向同学们发问,引导大家座谈交流发言。同学们从初心和使命、传承精华和守正创新、坚守学术底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谈体会、谈想法、谈未来。针对同学们的回答,左铮云语重心长地指出,中医药博士研究生是年轻科学家的储备力量,是我国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更是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如何弘扬好科学精神,特别是科学家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必须是终其一生研究的重大课题。

  面对“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课题,左铮云与在座博士研究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是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二是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在科技创新中建功立业。三是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亟待科技创新。要发扬创新精神,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蕴含的精髓,努力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人类健康,促进人类健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左铮云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宝贵的科学家精神,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厚植爱国情怀,坚守学术底线,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添砖加瓦;二是希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为建设中医药强省贡献智慧;三是希望坚定中医药自信、勇担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思政课视野开阔、富有哲理,使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自觉肩负起传承、保护、发展中医药的时代使命,把个人理想、个人信念、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伟大事业征程中,为人民的健康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部门审核:薛铁瑛

责任编辑:熊灵


关闭窗口



金色家园
金色家园
行政楼
行政楼
夜沉镜湖
夜沉镜湖
明湖
明湖
图书馆
图书馆
神曲厅
神曲厅
江中全景
江中全景
实验楼
实验楼
校大门
校大门